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 > 浏览

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赵建玲到潢川县调研指导“全产业链建党组织”工作

来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05-04 17:34 作者:县委组织部 点击:

    5月3日,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赵建玲,市委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工委专职副书记黄永林,市委组织部组织二科科长董磊一行深入潢川县,就强化新型农业主体党建、推进“全产业链建党组织”、创新打造“潢川红云”等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进行实地调研指导,县委副书记、潢川开发区主任余华,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孔辉陪同调研。   

赵建玲调研指导“全产业链建党组织”
    上午,赵建玲一行先后到华英集团党委和魏岗乡余店村党总支、魏岗乡家兴家庭农场党支部、莱新农林公司党支部、华莱时代小龙虾基地党支部实地调研指导基层党建工作。每到一处,赵部长都认真听取情况介绍,因势利导,提出有针对性的指导意见和具体要求。
    在华英集团党委,赵建玲要求,企业党组织要坚持组织和产业、组织生活和生产生活的有机融合,发挥好党组织政治引领、党的组织力、党组织促进产业发展等三个作用。
   在魏岗乡余店村党总支,她要求农村党员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党员要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以身作则,带领群众弘扬社会主义价值观,推动乡村文明进程,助推脱贫攻坚,促进乡村振兴。
    在魏岗乡家兴家庭农场党支部,她围绕如何开展党支部活动,怎样发挥党支部作用,提出探索产业发展新思路,让党员先行先试,带动群众致富脱贫。 
    在莱新农林公司党支部,她强调要发挥退休党政人才作用,创新组织实践方式,发挥产业链党组织在产业发展上的引领作用,发挥党员在生产经营中的带动作用,推动产业发展,带领农民致富。她还到莱新农林公司的农民党员带头人胡泽强家中了解党员作用发挥情况。
    在华来时代小龙虾基地党支部,她强调新建党组织的首要任务就是凝聚党员群众,引领和带动党员群众。

赵建玲调研指导“潢川红云”建设
    下午,赵建玲一行首先参观了“潢川红云”信息控制中心,观看了云视讯、潢川红云APP等功能的演示,了解了潢川红云“1235”互联网+党建工作综合体系的构成。
    通过党建云视讯现场连线,赵建玲听取了传店乡、白店乡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情况的汇报,并提出了五点要求,一要把党的领导贯彻始终;二要把严格人选把关贯穿始终;三要把严格政策程序贯穿始终;四要把严明纪律贯穿始终;五要把严格履行“三项承诺”贯穿始终,打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切实把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做实做好。在连线潢川县驻郑州党工委,听取工作汇报后,对外建党组织提出三点要求,一要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二要继续发挥“金桥工程”作用,大力实施“回归工程”,引导在外成功人员回乡创业;三要继续发挥外建党组织作用,建强流动党员的“战斗堡垒”。

全产业链建党组织工作座谈会

全产业链建党组织工作座谈会
    在随后召开的全产业链建党组织工作座谈会上,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孔辉专题汇报了潢川县“全产业链建党组织”工作情况;参加会议的乡镇党委书记、全县“十大产业链”党建办公室负责同志、相关产业链党组织负责人代表分别作了发言,畅谈了思路、问题和想法;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赵建玲作了重要讲话。座谈会由县委副书记、潢川开发区主任余华主持。
    赵建玲对潢川县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给予了肯定,一是注重创新思路抓党建。面临新时代新要求,潢川县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严乡强村育新计划”,实施了“产业链上建党组织”、“潢川红云”两个方面的创新,在如何发挥党建作用,组织群众、凝聚群众,真正把党员和群众凝聚到党的周围,夯实党的群众基础和执政基础上进行了积极探索。特别是在“育新”方面,在全市走在了前面,突出表现在顶层设计和软硬件建设都进行了一些积极探索,发挥了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进了脱贫攻坚,助力了乡村振兴。同时,运用现代互联网技术建立“潢川红云”党建云平台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在全省是先行。二是注重问题导向抓党建。创新就是破解问题,破解难题。潢川县紧盯当前外建党组织流动党员管理、“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费收缴等存在的问题,寻找便捷化的有效途径和方法,破解解决。三是注重发展任务抓党建。围绕经济工作、社会发展等中心任务,将党建工作、产业发展融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大格局,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促进产业整合,推动产业发展,带动脱贫攻坚,促进乡村振兴。四是注重“两大功能”发挥抓党建。通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的发挥,把党的政治引领作用和服务作用在产业链党组织上很好的发挥出来,推动基层党建工作。
    就下一步如何做好“全产业链建党组织”工作,赵建玲强调,一是要进一步把十九大精神贯彻到基层党建工作中。今后一个时期的基层党建工作,都必须按照十九大报告中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来推进,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创新组织设置方式,把十九大精神宣传、贯彻到整个基层农村党建工作乃至各个领域党建工作之中,确保落地生根。二是要进一步坚持问题导向,不断修正决策。要一一破解“全产业链上建党组织”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开展大胆的理论和实践创新,不断修正和完善决策。三是要进一步发挥产业链上党组织的作用,提升组织力。要注重总结提升,把提升党组织组织力做到实处,真正把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出来,通过组织力的提升来提升凝聚力,强化号召力。四是进一步规范管理模式,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要积极探索,在实践中破解难题,通过出台规范性的文件,打造模版,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以潢川的创新带动全市在产业链上建党组织,把“严乡强村育新”的“育新”做实做好,打好脱贫攻坚战,推动乡村振兴,为促进经济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黄永林围绕当前“全产业链建党组织”工作由于党员自身、村级党组织、乡镇党委有顾虑导致的党员隶属关系不清的问题,从超前谋划、串链成片、主动创新三个方面提出了工作思路。
    孔辉在会上汇报了潢川县“全产业链建党组织”工作情况,他表示,赵部长对我县产业链党组织建设提出很多宝贵指导意见,点评了“潢川红云”工作,是我县下一步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行动指南。去年以来,我县着眼乡村振兴,探索了一条“抓党建、强组织、兴产业、促脱贫”的农村基层党建工作“232”新路径,即充分发挥产业链上党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大力推进党的建设和经济发展、组织生活和市场活动“两个深度融合”;着力推动部门的行业主管优势转化为党建指导优势,党建的政治引领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管理优势“三个转化”;全面实现部门的经济资源与产业的党建资源、市场资源与组织资源“两个共享”。一是突出一个“新”字,思路出在产业链上。紧盯新问题,探索新路子,创新党建模式,发挥党建效能,着力解决好党建工作与经济工作“两张皮”等问题。二是突出一个“实”字,支部建在产业链上。通过健全组织体系、理顺隶属关系、明确功能定位,将87个分散孤立的“两新”党组织按照“十大产业链”串在线上。三是突出一个“活”字,作用起在产业链上。充分发挥产业链党组织特别是党员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切实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将活动开在产业链上、帮农民富在产业链上、让乡村兴在产业链上。
    仁和镇、魏岗乡、白店乡、付店镇党委书记,“十大产业链”党建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相关产业链党组织负责人,县委组织部有关领导和同志参加了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