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 > 浏览

潢川县创新推行绿化路长制持续打好创森工作攻坚战

来源:县林业局 发布时间:2018-04-02 16:04 作者:县林业局 点击:

    潢川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创建国家森林城市重大决策部署,为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快推进城乡道路绿化美化工作,建立道路绿化长效管理机制,创新实践,在全市率先推行“道路绿化路长制”管理机制。
 
    一是健全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根据绿化路段的所属区域,分别确定铁路、国道、省道、县乡道、乡村道、村组道绿化路长。铁路、国道绿化路长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担任,沿线涉及乡镇、办事处党(工)委书记任副路长;省道绿化路长由县级领导担任,沿线涉及乡镇长任副路长;县乡道绿化路长由各乡镇、办事处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乡村道绿化路长由各乡镇、办事处党政班子成员担任;村两委会主要负责人担任辖区内村组道绿化路长。在路段显要位置设立绿化路长制公示牌,标明绿化路长职责、管护目标和监督电话等内容,接受社会监督。绿化路长负责管辖该路段绿化工作的总调度、总协调,安排部署工作,指导、监督检查相关责任单位履职情况,负责对突出的绿化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统筹协调。县创森指挥部牵头抓总,县组织部、宣传部、法制办、纪委监委、财政、林业、公路、国土、水利等各县直相关责任单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同配合,保障道路绿化路长制工作实施。通过健全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人员投入和资金投入相结合的工作保障机制,形成横向到底、纵向到边的绿化路长监管体系。
 
    二是全面宣传发动,获得社会支持。通过电视、广播、互联网、新媒体等加大宣传力度,将确定的绿化路长名单向社会公布,并组织做好宣传发动和舆论引导,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环境意识和文明意识,营造人人参与的良好爱路、护路的氛围,提高“绿化路长制”管理工作的社会参与度。同时加大新闻媒体的曝光力度,及时曝光有损路容路貌的行为,督促责任部门整改,为“绿化路长制”管理工作营造良好的氛围。
 
    三是明确时间节点,强化工作要求。2018年4月底前,全面建立绿化路长制,建成县、乡、村三级绿化路长体系。坚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适地适树、优化配置”原则,全域推进我县城乡道路绿化工作,稳步提升道路绿化质量水平,促进美丽乡村建设,在全县全面推行绿化路长制,按照健全管理机制,明确工作目标,落实管理责任,强化社会监督,严格管理考核的要求,对区域内道路管护情况、公建设施完好情况、环境卫生保洁情况、绿化养护情况等进行有效监管,在全县范围内,集中人、财、物,集中重点开展铁路、国道、省道、县乡道、乡村道、村组道道路绿化攻坚工作,巩固提升绿化成果。全面实现区域内环境干净整洁、绿化管理有序、沿途无垃圾、路面无破损的目标。
 
    四是严格督查考核,强化责任落实。县创森指挥部办公室将对绿化路长制牵头负责,采用定期考核、日常抽查监督等方式,以巡查→整改→督查→通报管理为实施流程,督促各责任单位切实履行管理职责,提高管理水平,绿化路长制巡查督查考核结果适时汇总予以通报,促进全县所有道路绿化管理工作的制度化、精细化、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