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 > 浏览

新春走基层 ▏贫困村里办春晚 致富新歌最嘹亮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2018-02-12 17:26 作者:胡巨成 通讯员 蔡丽 刘宏冰 点击:


 
    2月12日中午12点半,潢川县传流店乡经坊寺村的文化广场上已是人声鼎沸、歌声嘹亮、彩旗飞扬。一场村民们自编自演的“春晚”即将上演。
 
  舞台后简易的化妆室里,鲁长平正和伙伴们你帮我画眉,我帮你系头发,忙得不亦乐乎。“今天我要上五个节目”,她冲记者张张手,“过年了,日子好过了,大伙儿心里都高兴!”鲁长平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三个孩子,老大残疾,丈夫打工是家里的主要经济来源。扶贫攻坚给她的生活带来大变化,水泥路修到家门口,村村通班车开到家门口,安全饮水装到户,她也申请到了扶贫贷款……笑容出现在她脸上,村里广场舞队中也出现了她的身影。
 

 
     锣鼓铿锵、金龙盘旋,精彩的舞龙拉开了演出的序幕。参加舞龙的何型山格外卖力,他是今年村里评选的发展产业致富光荣户:“眼看就要脱掉贫困户的帽子,今年特别高兴!”2017年,在县里小龙虾养殖优惠政策的鼓励下,他发展60余亩的虾稻养殖,当年见效益。
 
  生活好了,群众的心里也敞亮了。“县里整合资金为贫困村建设了高标准的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000多平方米的文化广场、舞台、音响、乐器一应俱全,成了群众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村里还成立了民间文艺表演队。半个月前,表演队提出想办一台晚会庆祝春节,村民纷纷响应,大鼓、花扇、歌舞、快板、说唱、舞狮、舞龙各种节目一应俱全,县乡文化部门也给予了大力支持,俺们村的春晚就这样办成了!”该村村支部书记余传贵笑着说。
 

 
    演出现场,十里八乡的群众把文化广场挤得水泄不通。最拥挤的地方要数发展村公益事业捐款处,有3000元,2000元,也有10元,20元,黄营组的张志琴大娘不顾大家的反对也加入到捐款队伍:“我虽然困难,但也想为村子发展尽一份力。”
 
  台上,贫困户何保德正在表演快板《脱贫攻坚政策好》:“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全国上下搞扶贫,脱贫路上不掉一个人,自己干、政府帮,加快步伐奔小康,奔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