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 > 浏览

2月2日(今晚)21:15,潢川与您相约河南卫视《老家的味道》

来源:河南卫视《老家的味道》官方 发布时间:2018-02-02 16:50 作者:河南卫视《老家的味道》官方 点击:

  河南卫视《老家的味道》第三季第五期将于今晚(2月2日)21:15播出潢川地道美食,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冬季食补是热补还是凉补? 曾让皇帝赞不绝口的面食是什么?又是哪道菜传承着对家味道的记忆?
 
 
  潢川,古称光州,是中华黄氏和浮光陈氏发源地,位于河南省东南部,信阳市中部。民国二年(1913年)光州改名潢川。
 
 
  潢川自古为豫东南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有“河洛重镇,吴楚上游”之称。这里不但历史悠久,也是英雄辈出之地,更是“莫道楚乡风物陋,文章屈宋到如今”的人文荟萃之地。
 
 
  在潢川不仅有北方的饮食风格,同时也具有南方特有的饮食文化。像早餐中,胡辣汤、水煎包都有,当然米酒、糍粑、碗儿糕、粉皮等等也是潢川人早餐的一部分。可以说潢川这个地方的饮食融汇南北,特点鲜明。
 
 
  潢川食材:淮南麻鸭
 
  处鄂豫皖三省交界的潢川,东与安徽相邻,南与湖北接壤,素有“楚头豫尾”、“豫皖一体”之称。在饮食文化的发展过程中,信阳菜受到三省的综合影响,烹饪技法多样,口味丰富,以炖、煮、炒、等不同方法,其中有一种食材更是深受当地人的喜爱。那就是淮南麻鸭。淮南麻鸭产于信阳市淮河以南、大别山以北的地区,因其肉质细嫩,营养丰富,体色以黑、灰为主,故命其名为淮南麻鸭。
 
 
  清炖麻鸭汤,食材非常讲究,鸭肉必须选用散养两年以上的淮南麻鸭。淮南麻鸭的羽毛棕褐色带黑麻花点,比普通鸭子肉质细嫩,脂肪少。
 

 
  当食物中融入亲情,足以让最平常的食材变得酸楚动人。皮影戏里,刘志千既可以是徒手擒龙的哪吒,亦可以是顶天立地的孙悟空,然而戏外他只是一个亏欠妻子太多的丈夫。寒风细雨中,刘志千依靠妻子的一碗鸭汤,哼唱出千里淮河最美的韵律。
 

 
  潢川食材:潢川甲鱼
 
  潢川人爱吃,也会吃,有一道菜更是他们的最爱,同时这道菜的食材也是当地地理标志性的产品,它就是潢川甲鱼。潢川甲鱼不仅具有增强免疫力的功能,还有提高智力的药用价值。
 

 
  潢川甲鱼,原名光州甲鱼。它是潢川县的特产,同时还是中国地理标志产品。潢川县更是被誉为“甲鱼王国”。历史积淀的独有甲鱼养殖方法,优越的自然环境形成了潢川甲鱼明显的地域特色,其肉质纯正,细嫩鲜美,有嚼味,其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也优胜于其他种群。
 

 
  在中国,甲鱼作为一种食物已经有3000年了。深谙烹饪之道的潢川人,在吃甲鱼上追求味浓汁厚的方式---红烧,这是食用甲鱼的最佳方法。被中国人推为天下至补的美味就在壳边,金黄透亮,肉汁四溢。
 

 
这一片20多亩的水塘,是人工繁育潢川甲鱼的基地,晏玉峰已经经营了4年。河塘里的水全部引自淮河,甲鱼的食物是河里的水草和小鱼虾,与吃饲料的同类相比,它拥有更长的生长期和更健壮的体魄。
 

 

 
潢川食材:贡面
 
  据《光州志》记载,早在唐代时光州(也就是现在的潢川)已经开始生产挂面了,那到了宋朝时,当地官员命令工人将这种面去其头尾,取其中间,匀截成20公分左右的长度,作为礼品进献给宫廷,在当时宋仁宗吃后,大赞:"美哉,光州贡面!"从此光州的挂面便以"贡面“之名闻名于世。
 

 
  90后的刘虹蕾大学刚毕业时,一心想去大城市闯荡,摆脱父亲的安排。每一个传承手艺的家族,长辈最在意的莫过于给孩子留下什么。物质是有限的,手艺是自己的。为了延续百年的手艺,刘来旺苦口婆心,留住了刘虹蕾的人。
 

 
  如今,刘来旺在当地政府“到产增收”扶贫政策帮助下,工作环境从原来的手工小作坊变成了三千平方米的现代化厂房。虽然工作环境变化了很多,但贡面工艺仍然沿用着传统的手工制作。条件变好的刘来旺,勇于担当,主动承担,他又带领本村180户贫困户走在脱贫的道路上。
 
  让美食有温度
 
  看完了食材,那我们再看看在大厨的手中,这些食材会做成哪些美味佳肴呢?
 
  火焰麻鸭
 

 
  鸭子肉本身有一个非常突出的特点,就是凉补。有些老年人或者一些身体弱的人,虚不受补,一旦用一些补品,甚至吃一点牛肉、狗肉都会上火。吃鸭子肉不会上火,甚至有清虚火的作用。
 
  小贴士:
 
  麻鸭的不同搭配不同的滋补。
 
  鸭肉+山药 --滋阴养肺
 
  鸭肉+酸菜 --滋阴养胃,清肺补血,利尿消肿
 
  鸭肉+桂花 --滋阴补虚,化痰散瘀,利尿消肿
 
  鸭肉+沙参 --可治疗肺燥、干咳
 
  生汆甲鱼
 
 
  我国第一部药书《神农本草经》中说鳖有平肝熄风、养神清热、软坚散结的作用。鳖甲胶,功能滋阴补血,退热散瘀。鳖肉,可以滋阴凉血,补肾健骨。
 
  甲鱼汤贡面
 
 
  一碗好面,汤是关键,汤也是分多种的,有高汤、鸡汤、菌汤、浓汤、清汤、羊汤、鸭汤、茶汤、素汤等,什么菜就用什么汤。甲鱼汤贡面色泽浅黄,一根根贡面条细如丝,软糯入口。
 
  琥珀皮冻
 
 
  猪皮在烹调过程中可转化成明胶,明胶具有网状空间结构,它能结合许多水,增强细胞生理代谢,有效地改善机体生理功能和皮肤组织细胞的储水功能,使细胞得到滋润,保持湿润状态,防止皮肤过早褶皱,延缓皮肤的衰老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