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 > 浏览

【聚焦潢川两会】潢川县第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来源:潢川政府网 发布时间:2018-01-19 16:27 作者:潢川政府网 点击:








  1月19日上午,潢川县第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在县文化会展中心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赵亮、兰恩民、胡国平、涂白亮、黄玉武、毛冠楠、刘璇、孔辉、邱召健、刘玉峰、许丕文、齐新峰、张远、蔡忠良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在家的县处级领导,县人大历届已离退休的人大正副主任和驻潢处级单位行政负责人到会祝贺并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应到代表263名,实到212名,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邱召健主持。
 
  大会听取了县人大常委主任胡国平受人大常委会委托所作的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县十四届人大常委会于2017年5月底选举产生。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市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和十九大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依法行使职权,积极开展工作,圆满完成了县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为我县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和谐做出了积极贡献。
 
  报告指出,聚焦全县工作中心,依法决策添合力,常委会紧紧围绕全县工作中心,积极适应新常态,坚持发展与民生并重,监督与支持并重,全力助推精准脱贫、污染防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攻坚战,全面决胜小康社会建设,围绕经济发展重心,依法监督添活力,常委会按照县委决策部署开展工作、发挥作用,把支持服务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绿色发展、创新发展贯穿于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全力推进经济平稳、健康、有序发展,不忘为民服务初心,代表履职添能力常委会牢固树立人大代表的主体意识,不断完善服务保障机制,创新工作载体和形式,代表工作取得了长足进展。
 
  报告指出,过去一年所取得的成绩,得益于县委的坚强领导、“一府两院”的大力支持、全体代表、各乡镇及办事处人大、社会各界和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回顾过去,我们既欣喜地看到了成绩,还清醒地认识到常委会工作与潢川新的发展形势要求、人民群众的期待、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方面还存在着很大的差距。主要是:法定监督手段有待进一步丰富,监督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监督广度有待进一步拓宽,监督实效有待进一步提高,代表工作有待进一步创新,自身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这些问题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不断改进,从而更好地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更好地加快“五个潢川”建设步伐,更好地全心全意为人民谋福祉。
 
  报告指出,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县“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新时代潢川”的关键之年。县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牢把握中央、省、市对人大工作的新要求,按照县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的决策部署,强化“三个意识”,行使“三大职权”,用好“三个手段”,提升“三种能力”,聚焦决胜全面脱贫攻坚、建设现代化“五个潢川”,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不断推动人大工作取得新成效。
 
  报告指出,“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我们坚信,有县委的坚强领导、有全县人民的大力支持、有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县十四届人大及其常委会一定能够围绕全县改革发展大局,认真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切实担负起全县人民寄予的深切厚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现代化“五个潢川”而努力奋斗。
 
  会议还分别听取了县人民法院和县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通过了潢川县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