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 > 浏览

暴雪中的生命接力

来源:潢川县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01-07 17:24 作者:蔡丽 点击:


幸福的一家三口

 
  1月4日晚22时许,北风呼号,暴雪肆虐,室外温度已降至零下5度,地面积雪已经超过20厘米,雪越下越大,潢川县张集乡平楼村丁营组的丁强眉头也越锁越紧:妻子快要临产了!
 
  看着此时睡得正香的妻子龚长绘,丁强心急如焚。2013年结婚到现在,好不容易盼到孩子即将降临,这不由得让他想起几年前大哥的孩子不满周岁就早夭的往事。听着窗外唰唰的雪声,丁强暗暗祈祷妻子能捱过这个雪夜。
 
  突然,龚长绘从睡梦中痛醒,渐渐地腹痛间隔时间也越来越短。丁强慌了神,情急之下急忙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尽管他知道村子离县城医院近50公里。
 
  23:10,潢川县急救中心接到丁强的报警。2分钟后,离丁营最近的桃林急救站派出救护车和4人急救小组紧急出发。此时积雪已超过25厘米,暴雪中救护车最快车速也开不到20迈,一路走走停停。
 
  00:39分,急救车沿着大路行驶出张集街后,到处白茫茫一片,根本分不清哪里是路,再也无法前行。
 

  “雪深路滑,车子走一会儿就陷到雪里,没有铁铲,3吨左右的急救车,只能手刨肩推。急救组四个人中有两女的,鞋袜全湿,裤子湿半截。边开边推,到杨集遇陡坡,车子彻底趴窝了。”回忆起当时的情形,急救车司机熊朝咏还心有余悸。
 
  随车医师王多多紧急向120急救中心报告,路窄、雪深、冰滑,找不到任何人帮忙,急救车面临进退两难的境地。
 
  而急救中心与丁强联系后,反馈消息说产妇无法出村与急救车会和。
 
  “外面雪有膝盖深,听到她疼得哭爹喊娘的,我害怕极了。”丁强至今一脸后怕。
 
  调度员立即尝试增调黄寺岗急救站人员车辆尝试从别处绕行。陷在张集街上的急救车上的人员,此时也在齐心协力尝试将车辆从雪中挖出,往回倒推。手割破了、脚冻僵了、裤腿结冰了……两个多小时过去,陷在张集街上的急救车终于借助一个缓坡,掉头重新向丁营出发,此时已是凌晨02:51。期间,120急救中心调度员一直连续拨打电话,联系丁强和家人,了解产妇情况,指导疏导产妇情绪,寻求自救方法。经过与家属多次沟通,丁强在同村人的帮助下,套上牛车,沿着门前的村村通水泥路,慢慢将妻子往村外送。
 
  “雪真的太深了,架子车车轮几乎完全被雪淹没!”
 
  05:28,急救车终于与护送产妇的牛车汇合,急救小组在众人帮助下,紧急将产妇转移到急救车上,掉头向县城行进。医生在车上迅速展开检查和救护,发现产妇宫口已开至2厘米,很快就到生产加速期。
 
  “我感觉不到胎动,害怕极了,医生赶紧给我吸氧,安慰让我放松。”龚长绘流着泪讲述道。
 
  06:34,急救车行至312国道伞陂镇万大桥村附近,却再度遇上因道路结冰拥堵的从多货车,反馈后调度员随即联系110指挥中心,请求帮助。
 
  06:40,潢川县公安局伞陂派出所接到指令,值班民警快速徒步赶赴现场。与此同时,县交警大队伞陂中队也紧急赶往现场疏导交通。
 
  07:37,堵车依然严重。此时孕妇产程加快,急救医生临机决定,将产妇就近送到伞陂镇卫生院。一直持续关注急救进展情况的县妇幼保健院院长宋俊杰,也立即派出最好的专家、护士,带上最好的接生急救设备,赶赴没有接生条件的卫生院。
 
  09:12,妇幼保健院急救车到达离伞陂镇卫生院5公里拥堵处无法再前进。
 
  “跑!与时间赛跑!”产科医生宋乃勇等人背着产包、缩宫素和各种急救药品,跑步前进!
 
  “真险!孕妇宫口已经开了8厘米。产后出血、新生儿窒息等等可能随生产会出现的可能性,沉甸甸地压在我们心头。”10:55,一声啼哭,一名6斤半重的男婴呱呱坠地,母子平安。守护在产房外的家属们听到欢呼声从里面传出,顿时热泪盈眶,放下了提到嗓子眼的心。一直守护在120急救中心的调度员陈玉慧、陈庚也终于长舒一口气,泪眼模糊了笑脸。
 
  一场暴雪中历时12小时、穿越4个乡镇,多部门携手的生死大营救,终于以新生命的顺利诞生,划上完美画的句点。
 
  爱却仍在继续!当日13:50分,产妇母子平安转院到县妇幼保健院,丁强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入院没交一分钱,医院立即安排对母子俩进行全面检查,还提前准备好了产妇营养品和孩子的奶粉。
 
  据潢川县120急救中心主任贺军介绍,1月3日以来,中心接警仅产妇急救就有18起,其中13起在乡镇,更多生命救援和坚守,一直暴雪中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