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 > 浏览

喜报!潢川县魏岗乡(糯米粉)入选河南省首批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

来源:大河网 2022-1-26 发布时间:2022-01-27 12:25 作者:刘力娜 袁泽兴 点击:

 
  根据《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第十一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认定工作的通知》和《河南省“一村一品”示范村镇认定监测管理办法》要求,经各地遴选推荐,省厅组织专家评审,1月27日,经过公示,信阳市潢川县魏岗乡(糯米粉)荣获河南省首批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魏岗乡是潢川县的一个传统农业大乡、加工业强乡,地势平坦、水量充沛、农业基础较好,非常适宜糯稻种植,并且群众有种植优质糯稻的传统。糯米粉已经发展成为魏岗乡的支柱产业。
  为进一步加快糯米粉产业健康快速发展,魏岗乡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依靠优质糯稻种植和糯米粉加工龙头企业的强力带动,积极与省内外市场对接,不断提高广大农户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
  截至2020年底,魏岗乡共成立241家涉农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魏岗立足自身优势,坚持把农业资源发展和加工业有机耦合在一起,以裕丰、忠兴、圣特、富兴、谷宸等糯米加工和乡域仓储为代表的规上企业,打造糯米加工、仓储、销售为一体的粮食深加工业产业集群,为魏岗乡创建“一村一品”示范乡镇打下坚实的基础。目前,魏岗乡生产的糯米粉系列产品销往“三全”、“思念”等全国大型生产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