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 > 浏览

潢川县人民政府 关于开展城市防空警报试鸣活动的通知

来源:政府办 发布时间:2017-09-15 16:36 作者:政府办 点击:

    各街道办事处、县直各单位:
    为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增强全民国防观念和人防意识,居安思危,铸盾为民,进一步检验防空警报器的灵敏性和可靠性,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按照省人防办统一安排部署,根据《信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城市防空警报试鸣活动的公告》要求,决定依法进行2017年度全县防空警报试鸣活动。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防空警报试鸣活动的意义
    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为依据,以抓紧做好新形势下军事斗争人民防空应急准备为目标,通过开展防空警报试鸣和人口疏散隐蔽演练活动,警示人民群众要“勿忘国耻、居安思危”,切实增强群众的国防观念、人防意识和爱国热情,检验防空警报器的灵敏性和可靠性,让人民群众熟悉、了解和掌握防空警报音响信号,有效防范和减轻空袭、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危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试鸣时间、范围和形式
    (一)试鸣时间
    2017年9月18日(星期一)上午8时30分至10时00分。
    (二)试鸣范围
    县城城区范围内,凡纳入人防警报网的所有警报器以及各类发放防空警报信号的设备都应参加试鸣,警报试鸣要按照规定的程序和时间进行。
    (三)信号规定
    防空警报试鸣使用全国统一的人民防空音响警报信号,即预先警报、空袭警报、解除警报。具体为:
    预先警报:鸣36秒,停24秒,重复3次为一个周期(时间为3分钟),试鸣两个周期,间隔3分钟。
    空袭警报:鸣6秒,停6秒,重复15次为一个周期(时间为3分钟),试鸣两个周期,间隔3分钟。
    解除警报:连续试鸣3分钟,试鸣一个周期;
    每种警报间隔5分钟,共31分钟。
    (四)试鸣形式
    县人防办通过我县15台固定防空警报器依次试鸣“预先警报”、“空袭警报”、“解除警报”三种警报音响信号。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县分管领导任指挥长,县人武部及县直相关单位负责同志任副指挥长,县政府办、人防办、宣传部、公安局、教体局、卫计委、广播电视台、供电公司、移动公司、联通公司和电信公司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防空警报试鸣指挥部,负责警报试鸣工作的组织协调。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县人防办,具体负责警报试鸣各项工作的实施。
  (二)明确工作职责。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防空警报试鸣工作,把防空警报试鸣工作作为提高全民国防观念、人防意识的重要措施来抓,各有关单位要在县防空警报试鸣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明确职责,密切配合。
    1.县人防办负责制订完善方案计划;做好防空警报器的安装、调试和维护工作,确保其处于良好状态;对操作员进行培训,使其熟练掌握操作规程,明确相关规定要求;对疏散隐蔽演练人员进行培训,使他们掌握疏散隐蔽的地点、路线、方法,熟悉疏散隐蔽的相关规定和要求。要加强对防空警报试鸣演练各项任务落实情况的检查,确保试鸣演练任务的圆满完成。
    2.县政府门户网站负责警报试鸣公告网上发布。防空警报试鸣前5天,在县政府门户网站上发布防空警报试鸣公告。
    3.县广播电视台负责电视宣传。防空警报试鸣前5天,每晚7:30—8:30在县电视台播出《潢川县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城市防空警报试鸣活动的公告》和滚动字幕。
    4.移动公司、联通公司、电信公司负责防空警报试鸣前5天,连续利用手机信息发送通知。
    5.供电公司负责城区15台警报器安置点的电力保障工作(县政府办公大楼、开发区管委会办公楼、县委党校、县国税局办公大楼、县烟草局办公大楼、县水利局办公大楼、潢高、县老一中、县新一中、县启明中学、县四中、县实验中学、县七中、黄国路华英房地产办公大楼、武装部)。
    6.县公安局负责做好社会治安维护工作。任何人不得乘防空警报试鸣之机造谣滋事或扰乱社会秩序,违者将依法从重从严查处。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追究法律责任。
    7.各机关、企事业单位要认真做好本单位的治安防范工作,安排专人值班,严防突发事件发生。公安、武警、消防及公用事业中心、交通、工商质监、卫计委、通信等部门,要加大巡查力度,做好各项应急准备,以确保防空警报试鸣期间社会稳定,工作、生活秩序正常和防空警报试鸣工作的顺利进行。
    8.县卫计委负责做好警报试鸣时的医疗救护应急工作。
    9.县教体局要做好城区各中小学校、幼儿园的安全防范工作,确保警报试鸣期间不出现学生慌乱,不发生安全事故,确保学校及师生安全。各校结合学校防空防灾教育,负责做好本校的应急疏散演练。
    10.警报试鸣点由县人防办安排专人值班,并监听警报试鸣效果。试鸣结束后,要认真总结经验和存在问题,建立试鸣档案。
  (三)加大宣传力度。县人防办要会同宣传部门充分利用电视、网络等舆论载体,通过悬挂横幅、张贴公告、发放资料、发送手机短信等方式,提前告知广大市民防空警报试鸣的情况,大力宣传防空警报试鸣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使防空警报试鸣工作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切实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防空警报试鸣的认识。
  (四)严明工作纪律。参与实施防空警报试鸣工作的单位及部门,要在县防空警报试鸣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以高度负责的精神,严肃认真地做好警报试鸣的各项准备工作,保证警报试鸣工作顺利进行。
 
  
                                                                                                                                                                              潢川县人民政府
                                                                                                                                                                              2017年9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