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 > 浏览

信阳日报:狠抓“四大建设” 高标准打造市域副中心——访潢川县委书记赵军伟

来源:信阳日报 2021-12-9 发布时间:2021-12-09 13:17 作者:潘家栋 张军 点击: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吹响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集结号。潢川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努力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奋力谱写潢川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昨日,潢川县委书记赵军伟在接受专访时说。
  牢记“两个更好”殷殷嘱托,潢川县“十三五”时期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县域生产总值增长到307亿元,年均增长8%;三次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为19.7:36.9:43.4,绿色食品产值达166亿元,纺织服装产值达63亿元,糯米粉年加工能力超60万吨,占全国市场份额的40%;花木种植超28万亩,展现了“十里花廊、百家企业、千优品种、万亩精品”的新风貌;小龙虾养殖面积38.2万亩,年加工能力超3万吨,形成了“南有潜江、东有盱眙、北有潢川”的新格局。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城区建成面积达46平方公里,建成8座潢河跨河大桥、3座城市公园,新改建30余条道路,创建美丽乡村93个、乡村振兴示范村57个,潢川机场、京九高铁纳入国家实施计划,潢川人民期待已久的机场梦、高铁梦即将实现。生态环境持续向好,2020年空气优良天数达307天,县内主要水体水质保持在Ⅱ、Ⅲ类,建成省级生态乡镇4个、生态村14个,城乡环卫实现一体化,成为国家空气质量二级基本达标县、国家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城市,“水城花乡”特色不断彰显。人民生活更加幸福,2020年,该县城镇居民收入30403元、农村居民收入16372元,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6.8%、8.9%,全县85324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建成引泼入潢工程,解决了城区40万居民饮水问题。群众看病最高可报销95%以上,新增学位31245个,新增就业岗位37713个,新增保障性住房13526套,新增农村公路2562公里,群众出门水泥路、抬脚上公交,过上幸福生活。
  “我们将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党代会精神为契机,躬身入局、苦干实干,狠抓‘四大建设’,高标准打造市域副中心,在推动中心城市‘起高峰’、县域经济‘成高原’上奋勇争先、更加出彩。”赵军伟说。
  赵军伟表示,下一步,潢川县将狠抓产业建设立根基。坚持产业为基,聚焦绿色食品、商贸物流两大主导产业,实施优势再造,做好存量、增量、变量三篇文章,提升产业量级。进一步树牢“项目为王”鲜明导向,滚动谋划推进“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持续掀起重点项目建设热潮,以大项目、好项目助推产业提质升级。狠抓城市建设提品质。站位市域副中心定位,实施“引花入城、理水通脉、绘蓝织绿”策略,做好“一河秀两岸”生态文章,推进“潢光一体”,加快建设潢川机场、京九高铁、淮河航运等重大项目,重塑枢纽地位,建设健康、韧性、智慧、宜居的“水城花乡”。狠抓乡村建设创优势,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做好“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文章,坚持城镇和农村一体规划、统筹建设,推动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公共服务均等化、生态治理协同化,把镇区建成服务农民的区域中心,把乡村建设成为宜居宜业的美好家园。狠抓民生建设增福祉。坚持人民至上,加大民生领域投入,加快教育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强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保障,持续创造高品质生活,扎实促进共同富裕,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勇担新使命,砥砺再出发。赵军伟表示,潢川县将坚持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把“躬身入局、履责于行、崇尚实干、狠抓落实”作为自觉习惯,把“结果导向”作为工作标准,把“13710”工作制度作为工作方法,转作风、抓落实,重实绩、求实效,加快建设“生态和谐、社会安宁、文化昌盛、产业兴旺、发展平衡、共同富裕”的美好潢川,努力在加快老区振兴、加速绿色崛起中书写潢川精彩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