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 > 浏览

潢川县委巡察机构“百日行动”见实效

来源:信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7-09-03 09:38 作者:张正林 点击:

  笔者昨日从潢川县委获悉,为认真落实市纪委“百日行动”工作要求,潢川县委巡察机构以巡察制度全覆盖为抓手,持续深化政治巡察,形成有效管用的制度体系,确保重要事项有章可循、重点环节有规可依、日常管理规范有序,有力促进了巡察机构规范化建设和巡察人员综合素质、履职能力大提升。
  健全制度,全力以赴推动、完善、规范巡察工作。该县县委巡察机构围绕推进有度,出台统筹协调制度,协助县委出台巡察工作实施意见、实施办法、政治巡察工作要点、建立专业人才库及十二届县委巡察全覆盖规划等制度或文件5项;围绕规范有序,制定巡察业务制度,充实完善巡察工作流程、线索管理移交、巡察人员抽调、涉密文件信息资料管理、巡察督察、巡察会商等制度14项;围绕保障有力,完善日常管理制度,出台日常考勤、学习例会、信息安全、集中巡察统一食宿管理等制度12项。
  学透制度,倾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巡察队伍。该县巡察机构坚持领导示范带头、干部全员参与,形成以制度管人管事的机制。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坚持每周五下午学习研讨,撰写心得体会,相互提升。逐人签订廉政承诺书,严格遵守中央、省、市关于巡视巡察 “五严格”“六严禁”“十不准”等有关规定,做到一丝一毫不违反、一言一行不失守、一时一刻不放松,把“打铁人”铸成“铁打的人”。深入学习新修订的巡视工作条例,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上来,围绕“两四一聚三紧”,做到情况明、数字准、责任清、工作实,扛稳抓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
  用好制度,强力提升、放大、展现政治巡察效果。该县县委巡察机构坚持强基固本,展现政治担当。选强配齐巡察机构支部班子,严格党内组织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谈话谈心制度等,发挥巡察机构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引导和督促巡察组结合基层特点,深入了解被巡察党组织领导作用是强还是弱、党的建设是实还是虚、全面从严治党是严还是宽,着力发现损害群众切身利益以及“雁过拔毛”“小官巨贪”“乡匪村霸”等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坚持问题导向,提高政治站位。落实组办会商等制度,以党章党规为尺子衡量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行为,紧盯“三大问题”、紧扣“六大纪律”、紧抓“三个重点”。对被巡察党组织进行全面“政治体检”,发挥政治“显微镜”“探照灯”作用,查找政治偏差。坚持以上看下,突出“关键少数”。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做到利剑高悬、震慑常在。坚持全面整改,增强政治效果。落实巡察整改承诺制度,要求被巡察单位巡察前自查问题,即知即改;对巡察中指出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四风问题,立行立改;对巡察后反馈的问题,全面整改。并按照相关规定公开整改情况,接受党内和社会监督,消除“中梗阻”,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实现政治站位新提高、“四个意识”新强化、工作作风新转变、工作能力新提升、依规执纪新加强、机关形象新变化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