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 > 浏览

振奋人心!潢川高铁建设又有最新进展

来源:潢川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8-01 15:41 作者:杨尚达 点击:


    7月28日上午,我市召开京九、宁西高铁项目前期工作协调会。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市政府常务副市长王新会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市发改委负责同志通报了京九、宁西高铁项目前期工作进展情况。据悉,京九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京港(台)大通道重要的南北客运线路,而阜九高铁是这一线路的重要组成部分。阜阳—潢川—九江段线路全长约450公里,其中信阳市境内134公里,概算投资163亿元。
    王新会强调,各单位各相关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充分认识京九、宁西高铁建设的重要意义。项目的建设,将进一步提高铁路运输能力,完善铁路交通运输网络,对于信阳市建设全国重要的交通枢纽和现代物流枢纽、带动沿线经济的发展和社会进步,都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在此之前的7月20日,麻城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冯向一行4人到潢川县考察京九高铁前期工作和大别山革命老区振兴规划实施情况,并在县机关事务局四楼会议室召开座谈会。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刘璇,县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
    刘璇向考察组介绍了潢川县基本情况、京九高铁项目前期工作和大别山革命老区振兴规划实施情况,希望今后两地继续加强沟通交流,推动交通设施互联互通,在产业发展上实现互补,在旅游资源上实现共享,共同促进两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推进京九高铁和大别山片区振兴规划落实。
这2个会会议的召开,标志着潢川高铁建设开始进入前期准备状态,潢川人民期盼多年的高铁梦即将变为现实!
     据了解,京九高铁,又叫京九客运专线,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当中的规划研究项目之一,实际上采用各地分段建设最后连成一线的方式建设。该线路全长2400多公里,是连接环渤海和珠三角的高速铁路干线。阜阳经潢川至九江高速铁路客运专线,从安徽阜阳经信阳市淮滨、潢川、光山、新县,湖北麻城、黄冈至江西九江,线路全长460公里,其中信阳境内约130公里。整个京九高铁将采用时速350公里的设计。
潢川火车站位于潢川经济技术开发区,是集京九铁路、宁西铁路及衡潢铁路(规划中)的客货运枢纽站,隶属于武汉铁路局,现为国家二等站,该站同时肩负着豫东南地区九县(潢川、光山、息县、固始、新蔡、商城、淮滨、罗山、上蔡)客货运基础业务。阜阳经潢川至九江高速铁路客运专线,是打通京九客运专线大通道的重要环节,豫南大别山地区连接环渤海、珠三角等地区的重要快速铁路,是实施大别山片区交通一体化建设、完善河南境内铁路网的重大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