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 > 浏览

圣王故里喜事多,龙湖岸边迎台胞,海峡两岸成功举办陈元光文化交流活动

来源:县史志办 发布时间:2017-07-21 08:09 作者:陈国太 点击:

圣王故里喜事多,龙湖岸边迎台胞,海峡两岸成功举办陈元光文化交流活动

圣王故里喜事多,龙湖岸边迎台胞,海峡两岸成功举办陈元光文化交流活动

圣王故里喜事多,龙湖岸边迎台胞,海峡两岸成功举办陈元光文化交流活动

圣王故里喜事多,龙湖岸边迎台胞,海峡两岸成功举办陈元光文化交流活动
  七月流火万木葱,圣王故里迎嘉宾。7月17日—19日,在开漳圣王陈元光的家乡潢川县(古光州治),海峡两岸成功举办一系列陈元光文化交流活动。7月18日下午,还隆重举办了“台湾——光州海峡两岸陈元光文化交流考察座谈会”。活动引起较大影响,受到海内外陈姓、陈元光后人、陈元光文化研究专家的广泛关注。

  海峡两岸陈元光文化交流活动内容主要包括弋阳古城考察、探访龙湖、黄国故城巡视、潢川国共抗战历史参观、陈元光文化研究成果交流展示,陈元光文化座谈、两岸陈元光研究专家联谊、省市县领导指导讲话。活动由潢川县政协、台湾中华河洛暨开漳圣王文化研究会、台湾中华海峡两岸文化资产交流促进会主办,县委统战部(台办)、县政协文史委、县史志办、县文联承办。中国河洛文化研究会领导、省政协原副主席陈义初,省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省台办、省社科院、中国河洛文化研究会、信阳市政协等有关领导和陈元光研究专家出席了“台湾——光州海峡两岸陈元光文化交 流考察座谈会”。
  座谈会由县政协主席涂白亮主持。潢川县统战部长郭振萍致辞,信阳市和潢川县政协文史委员杨峰作了《以史说话——三部光州志中的陈元光》汇报发言、县史志办陈国太作了《开漳圣王陈元光籍贯及其人其事考》汇报发言,随后,台湾中华河洛暨开漳圣王文化研究会、台湾中华海峡两岸文化资产交流促进会与会专家张润书、卓克华、陈裕乾、马以谨、王秋凤及廖俊杰会长分别发表了各自研究成果和见解,省社科院资深文史专家杨海中、李乔提出了研究指导意见,潢川县姓氏文化研究专家王九江等参加探讨,最后陈义初主席发表重要总结讲话。陈义初主席指出,陈元光文化研究传承和延续了中华文化,增进了两岸人民根亲文化认同和情亲,但追本溯源根在河洛,台湾之根五百年前在福建,一千年前在河南,台闽豫一千年前是一家;关于陈元光文化中的争议,他说,应该秉持宽容和高风亮节,就如一副对联所说“心在朝廷,原无论先主后主,名高天下,何必辩襄阳南阳?”关于当前两岸关系,他希望下一步还需以文化为桥梁和纽带进一步促进两岸民间经济文化健康交流发展。
  据了解,省、市、县有关领导对此次活动高度重视。活动开展前的7月6日,省政协原副主席陈义初在漯河市迎宾馆主持召开海峡两岸文化交流活动筹备联席办公会。省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省台办、省社科院、中国河洛文化研究会、信阳市文广新局、潢川县政协有关领导出席了会议。会议在听取有关方面汇报的基础上,详细讨论和进一步确定安排了活动组织和日程计划。陈义初主席最后总结会议并就活动组织做出重要指示。会上,陈义初等与会有关领导讨论和最后确定了活动日程安排方案。随即潢川县政协制定了活动具体方案,政协涂白亮主席向县委、政府主要领导汇报了活动计划,潢川县委书记赵亮、县长兰恩民,7月12日分别对活动方案作出重要批示。按照省市县领导要求,潢川县对活动进行了认真的准备和精心组织,确保了活动的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