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 > 浏览

潢川驻郑农民工党支部成农民工“温馨之家”

来源:河南日报 发布时间:2017-07-06 08:11 作者:刘宏冰 晏乾坤 点击:

7月1日,70多名流动农民工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欢聚在郑东新区的潢川县双柳树镇驻郑州农民工党支部办公室内,欢庆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所属优秀共产党员、农民工先进个人和优秀项目部同时受到表彰和颁奖。
       获奖流动优秀党员李军高兴地说:“党支部每年都要组织流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让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真正感受到了组织的温暖,驻外农民工党支部真是我们温馨的家!”
       
座谈中,与会人员一致感谢该党支部优秀领头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黄久生。30多年来,黄久生从一名提灰、搬砖、推车、打杂的小工,逐渐成长为建筑界技术过硬的行家里手。他饮水思源,回馈家乡父老乡亲,捐资兴建敬老院,成为家乡700多位鳏寡孤独老人共同的“儿子”。
      
随着跟随黄久生在郑州务工的农民工越来越多,如何改变农民工文化程度低、生存技能弱、合法权益难以保障的现状?黄久生产生了“组建农民工党支部”的想法。在上级党组织支持下,2005年“中共双柳树镇驻郑州农民工党支部”正式成立,他被任命为党支部书记,从此,流动在郑州的家乡农民工党员有了“娘家”。
      
该支部成立后,在维护农民工权益、促进农民工就业的实践中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充分发挥支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手机QQ、微信朋友圈免费向农民工党员及农民工发布党员教育资料、务工信息、联系务工单位、提供维权服务,先后为农民工讨回欠薪3000多万元,帮助1.2万余人找到工作并走上致富道路,每年都为家乡带回2亿多元的劳务收入。目前,该支部已有党员130多名,“有困难,找支部”成了在郑州潢川县流动务工人员的口头禅。2010年,该支部还荣获河南省委“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该支部还通过家乡7个贫困村党支部收集贫困户家庭劳动力情况,及时向他们发布快捷、准确、便利的劳动力供求信息,还在各个分党支部建立劳务输出基地,对农民工进行各种技术的免费培训。一部分贫困户因此成了建筑行业的能工巧匠,实现了“培训一个,脱贫一家”的目的。两年多来,已先后帮助1000多户贫困户脱了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