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 > 浏览

潢川县召开脱贫攻坚第七次推进暨问题整改大会

来源:政府办 发布时间:2017-05-04 17:32 作者:政府办 点击:

  5月2日下午,潢川县脱贫攻坚第七次推进暨问题整改大会在县文化会展中心召开。在家的县处级领导同志出席会议。各乡镇、街道办事处、产业集聚区、黄湖农场全体副科级以上干部、扶贫专干,开发区正科级干部,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帮扶单位驻村工作队长,全县所有行政村党支部书记、驻村第一书记,所有参与脱贫攻坚的帮扶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刘璇主持。

  县委书记赵亮强调,一、严峻的形势摆在面前。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从中央到地方,都始终坚持以脱贫攻坚总统揽,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各项工作都取得了进展,各个方面都取得了成效,但从中央、省市督导反馈的情况来看,我们存在的问题还不少,差距还不小,面对严峻的形势,必须要清醒、警醒,切实抓实、落实各项工作。一是政治任务面前,没有条件可讲。脱贫攻坚关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百年大计,关系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我们必须以政治责任来落实政治任务;二是苛刻考核面前,没有折扣可打。脱贫攻坚要求之高、把关之严前所未有,考核体现在“三严”(考的严、核的严、惩的严)上,我们必须下一番“绣花”功夫,把脱贫攻坚做的又细又实,才能经得起历史和群众的检验;三是巨大差距面前,没有退路可走。当前,我们与省考核要求相比、与群众期盼相比、与先进地区相比差距都很大,要以此次整改为契机,开展全方位、拉网式的督查、检查,大力暗访、抽查,以此来点穴位、找病根、定举措,补齐工作短板。二、艰巨的任务摆在面前。脱贫攻坚形势越来越紧,要求越来越严,时间越来越少,面对艰巨繁重的任务必须以百倍努力抓扶贫,一要确保“三个零差错”(确保贫困户识别零差错、确保贫困户退出零差错、确保扶贫资金使用零差错);二要实现“三个大提升”(在精准度上大提升、在认同度上大提升、在满意度上大提升);三要做到“四个托起来”(能“扶”的扶起来、需“带”的带起来、该“保”的保起来、应“建”的建起来),以绣花的功夫干脱贫,以大战促大变、求大效。三、严格的要求摆在面前。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崇尚实干、狠抓落实,省委谢伏瞻书记要求要切实转变作风、狠抓工作落实,以较真促认真,以碰硬求过硬,把脱贫攻坚向纵深推进,我们要切实转变作风,早转、快转,做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一是要抓实督导。督导是抓工作的一个重要手段,要督到位、导下去、严到底,切实加强领导力量,充实督导力量,在常态监督下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二是要压实责任。我们要以较真促认真、以碰硬求过硬、以问责强担责的工作作风,坚决克服畏难情绪、厌战情绪、麻痹情绪,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进一步压实责任;三是要落实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一项系统工程,要落实机制保障,持续落实“123”激励机制,加强组织保障,把基层组织打造成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不断提升带动群众脱贫的能力,强化队伍保障,进一步充实配强各级扶贫办力量。严峻形势摆在面前、艰巨任务摆在面前、严格要求摆在面前,我们更要走在前面、冲在一线,保持强攻态势,撸起袖子加油干,如期实现今年脱贫摘帽,向党、向全县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县长兰恩民指出,一要深刻把握形势,在认识上不留盲区。脱贫攻坚已到了形势逼人、火烧眉毛、立在悬崖、压力如山的地步,各级各部门要全面彻底查摆问题,全面彻底整改到位,必须誓死赶超。一是要充分认识到脱贫攻坚任务立下了军令状。脱贫攻坚已经立下军令状,我们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全力以赴打好脱贫攻坚战;要充分认识到脱贫攻坚考核验收标准之高、检查之严,大家要进一步压实责任,负起担当,扎扎实实开展脱贫攻坚工作;要认识到我县率先脱贫吹响了冲锋号。当前脱贫攻坚已经进入了攻城拔寨的关键时刻,我们必须要坚持问题导向,当好内行,扑下身子,精准发力,讲究时间节奏,全力以赴、求精准实效,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个硬仗,向党和全县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二要深挖存在问题,在反思上不留死角。省脱贫攻坚第三次推进会上,对全省脱贫攻坚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梳理汇总,这些问题我县都不同程度的存在,我们要对照问题清单,切实反思各级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部门的协调责任、各级帮扶责任是否真正落实到位,真正的挖出问题根源,变被动为主动。三要对照精准找问题,在整改上不留遗憾。对于省市印发的问题、以及我县查找的问题,正确对待,坚决纠正,从严、狠抓整改、一抓到底,确保按期完成整改任务。一是要重点整改。对于考核评估抽查、扶贫资金绩效考核等工作指出的问题,我们要主动对照,制定整改方案,压实责任,逐项列入重点整改内容,确保整改到位,进一步夯实我们脱贫攻坚的基础;二是要系统整改。各部门要认真做好所联系贫困村和驻村定点帮扶工作中的相关问题整改,逐一列出清单,分析问题根源,制定整改方案,实行对账销号,全面抓好整改。三是要全面整改。在抓好重点整改的基础上,全县要进行一次严肃细致的自查,坚持“对标”、“对账”、“对人”,举一反三、触类旁通,进行更全面、更深入、更细致的查摆,把整改事项落实到具体责任部门和具体责任人,明确整改时限,挂账督办,对标整改,跟踪问效,绝不打折扣,绝不留尾巴;四是要立即整改,对于存在的各类各项问题,做到立即整改,达到“贫困户识别零差错,贫困户退出零差错、扶贫资金使用零差错”,实现“精准度明显提高、认同度明显提高、满意度明显提高”,彻底扭转被动局面。四要深入推进工作,在落实上不留空白。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对照省、市、县的扶贫工作方案和国家的贫困县退出考评方案,一项一项落实,一项一项自查,要确保每一项考核不丢分,每一户贫困户不掉队。脱贫攻坚,党心所指,民心所向,全县上下要抢抓时间,以此次全面整改会议为转折点,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担当,发挥钉子精神,拿出“绣花”功夫,全力打赢我县今年脱贫摘帽的攻坚战,向党和全县人民交上一份优异答卷。

  会上,县政府副县长胡冰传达了全省脱贫攻坚第三次推进会及4月22日市委常委会议精神;县委常委、纪委书记黄玉武通报了《全县脱贫攻坚工作进行监督检查情况》。